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山藥海蔘豆腐煲

材料:
山藥   8-10公分
一節海蔘(中型)
三根傳統豆腐  
兩塊香菇(泡軟) 
三朵洋芹菜    
二根紅蘿蔔    
1/3條橄欖油    
一大匙蔥      
兩根薑      
五片清高湯 一杯

調味料:
醬油膏    二大匙
柴魚粉    半茶匙
糖      一茶匙
米酒     一大匙
太白粉    二茶匙(與三大匙水混合)

作法︰
1)去皮山藥、紅蘿蔔切約半公分寬薄片,海蔘滾刀切約二到三公分長,豆腐每塊切成六小塊, 泡軟的香菇每朵切成四片,洋芹菜滾刀切成二到三公分段,蔥切成二公分段。
2)不沾鍋加入橄欖油,將蔥、薑爆香,依序加入香菇、紅蘿蔔、洋芹菜、海蔘炒熟, 將鍋中材料移至砂鍋中,將豆腐及清高湯及一杯水加入煲煮約半小時, 再將山藥及調味料全加入,最後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熄火上桌。

其他: 最適合:更年期後的女性、有骨關節疼痛退化的老年人、糖尿病人(將調味料中的糖去掉)

小秘訣:
1)臨上桌時可以再滴幾滴香油,灑一些香菜及青蒜屑味道會更好。
2)山藥很容易煮熟,過熟的山藥吃起來口感有些像馬鈴薯,山藥只要煮約一分鐘,口感清脆鬆軟,即使是咀嚼能力不佳的老年人也能接受。
3)選擇烏刺蔘代替一般的海蔘來做這道菜會更好吃。

沒有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