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咖啡沖泡技巧

由生豆至一杯香濃的義大利濃縮咖啡 ( Espresso ),這其間的每一步驟都非常重要,也影響到最終成品的品質。
在你瞭解如何選擇最好又最適當的咖啡豆時,同時必需瞭解該使用何種煮法,以便成就一杯完美的咖啡。
瞭解如何製作一杯完美的咖啡就如同畫家知道如何使用他的畫筆或是科學家瞭解如何應用科學方程式。
當你有了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後,便可以由簡單的 Espresso 變化出各種花巧的咖啡飲料。

在此為您提供下列小秘訣: 
(1)用最新鮮的咖啡豆,貯存期最長不超過一星期,最好是在沖泡之前才研磨。  
(2)要正確使用研磨機。研磨得太細,泡出的咖啡會有苦味;太粗泡出的咖啡會比較淡。  
(3)用標準的咖啡量具,2湯匙研磨咖啡配168克的水;用量可以根據個人的口味和經驗來調整。
(4)用新鮮的水。某些地區可能要用過濾的或瓶裝的水,避免用沒有過濾的水。  
(5)水的溫度最好是剛好低於沸點攝氏93度。滴漏式煮法最好是在4-6分鐘之內完成。其他好的沖泡方式有壓滲沖泡法和真空壺,都可以在 4 分鐘內完成沖泡。使用電動壺沖泡時間請勿超過 6 分鐘的沖泡法,沖泡時間過久咖啡會產生苦味。
(6)切記把杯子預熱一下再倒入咖啡。

沒有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