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三雪蚌花瘦肉湯

材料︰
瘦豬肉250克,
雪梨4個,
雪耳60克,
雪蛤膏30克,
蚌花60克。

做法︰
1)雪蛤膏放入清水中浸5分鐘,發至白色,揀去污物洗淨,放入開水鍋內中煮5分鐘,撈起瀝干,瘦豬肉洗淨,切塊;雪梨洗淨,連皮切4塊,去核,雪耳用清水浸開,洗淨,摘小朵,蚌花洗淨。
2)把雪梨、雪耳、蚌花、瘦豬肉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煲1小時,放入雪蛤膏,再煲1小時,調味供用。

供效︰
  本湯清補與潤補並用,是肺虛又燥熱咳喘之常用湯品,湯中「三雪」甘潤養肺,其中雪蛤膏養肺陰、潤肺燥,是陰虛久咳常用之品,雪梨性涼,清潤肺燥而止咳,並能生津止渴,是燥熱咳嗽、熱病傷津之常用果品,雪耳滋陰潤肺、清補肺陰。蚌花又名蚌蘭花,性味甘涼,有清肺化痰、涼血止血的作用,《福建民間草藥》說它能「清血解熱,止血療痢。」《廣東中藥》說它能「止咳,去痰火,治癆傷吐血,痰火核。」而《嶺南採藥錄》認為用蚌花「治便血,咳血,和豬肉煎湯服之」可愈。瘦豬肉有滋陰潤燥的作用。合而為湯,共奏清肺、潤肺、養肺之功。

沒有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