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體質偏熱別吃冬蟲夏草

        由於氣溫的不斷升高,在炎炎夏日裏,人很容易會出現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容易出汗、昏昏欲睡等症狀。因此,在這個炎熱的夏天裏擁有一個合理的飲食習慣對於緩解上述症狀會非常有幫助。生活家小編特別為您蒐羅了適合這個夏天的飲食保健知識,為您貼身定制夏季健康飲食!

  冬蟲夏草又稱夏草冬蟲,其實質是一種真菌——麥角菌科冬蟲夏草菌。之所以稱為“冬蟲夏草”,是因為其生產過程。蝙蝠蛾為繁衍後代,會在土壤中產卵,卵隨後變成幼蟲。冬蟲夏草菌會侵入幼蟲體內,吸收其營養,並不斷繁殖,致使幼蟲體內充滿菌絲而死,這便是“冬蟲”。次年夏天,冬蟲夏草菌在幼蟲頭部長出一株4~10釐米高的紫紅色小草,這便是“夏草”。“夏草”冒出地面,被採挖、晾幹,就變成平時見到的樣子。

  冬蟲夏草適用於肺腎兩虛、精氣不足、咳嗽氣短、自汗盜汗、腰膝酸軟、陽痿遺精、勞咳痰血等病症。由於其藥性溫和,與其他滋補品相比,具有更廣泛的藥用和食用性,是年老體弱、病後體衰、產後體虛者的調補藥食佳品。比如,腎衰、接受放化療的腫瘤患者,或剛做完手術的患者可以每天吃一兩顆冬蟲夏草。建議用冬蟲夏草泡茶,每天喝上幾杯,等到冬蟲夏草泡軟以後,可以嚼了咽下去。

  但冬蟲夏草畢竟是補藥,不適合所有人群,體質偏熱者最好別吃。現代人飲食多油膩,常常大魚大肉,不少人體內痰熱,積蓄的代謝產物排不出去。由於工作壓力大、感覺疲勞,他們經常會吃點冬蟲夏草進補。但疲勞未必是體虛的表現。除病後、產後等原因明確的體虛者,其他人要吃冬蟲夏草,最好先到醫院諮詢醫生。如果盲目進補,可能上火,過量服用還會導致心慌氣短、煩躁、面部紅斑及四肢浮腫等症。

  目前,市場上假冒的冬蟲夏草不少,常有人用蟲草假冒。蟲草在我國大部分地區都有,但冬蟲夏草只產于青海、西藏、四川、雲南、貴州和甘肅,尤為珍貴。

  購買冬蟲夏草最好去正規藥店,一般可參照以下5個標準:

  一是形體完整,豐滿肥大。冬蟲夏草形體似蠶。長約3~5釐米,粗約0.3~0.8釐米。

  二是觀察環紋。冬蟲夏草環紋粗糙明顯,近頭部環紋較細,共有20~30條環紋。

  三是外黃亮,內色白。冬蟲夏草的外表呈深黃色或黃棕色。

  四是從蟲足上識別。冬蟲夏草全身有足8對,近頭部3對,中部4對,尾部1對,中部4對最明顯。

  五是從頭部的子實體上識別。冬蟲夏草頭部的子實體為深棕色,圓柱形,長4~8釐米,粗0.3釐米,表面有細小的縱向皺紋。

沒有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