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冬蟲夏草功效

中藥功效


益腎壯陽,補肺平喘,止血化痰


傳統用途


1.補腎壯陽益:用於腎虛腰痛,陽痿遺精。可單服浸酒,或配伍鮮靈脾巴戟天菟絲子等同用。


2.補益肺腎,平定喘嗽,止血化痰:用於肺虛或腎虛之久咳,勞嗽痰血。治勞嗽痰血,常配北沙參、川貝母、阿膠等;治喘咳氣短,常與人參、合桃肉、蛤蚧同用。


3.補虛扶弱:病後體虛不復,自汗畏寒等,可以用鴨、雞、豬肉等炖服。


藥理作用


1. 抗氧化作用
天然或培植冬蟲夏草的水或酒精提取液經六種不同的抗氧化檢試分析,當中包括亞油酸氧化、1,1-diphenyl-2-picrylhydrazyl自由基清除效應、過氧化氫清除效應、羥自由基清除效應、活性氧自由基清除效應和金屬螯合作用,證實擁有不同程度的抗氧化能力。檢試證明無論是天然或是培植冬蟲夏草都可作為天然的抗氧化劑。
另一實驗則證明冬蟲夏草所含的多酚類化合物和黃酮類化合物是抗氧化作用的主要成分。實驗結果亦顯示冬蟲夏草的抗氧化作用主要是透過清除自由基而產生。


2. 抗炎作用
體外實驗證明冬蟲夏草的酒精提取液,能透過減少氧化氫合酶表達,從而明顯地減少被內毒素與干擾素-γ刺激的巨噬細胞分泌細胞激素、腫瘤壞死因子-α和白細胞介素-12。


3. 抗腫瘤
冬蟲夏草的酒精提取液,用於不同癌細胞株實驗,以測試其對抑制癌細胞生長能力,包括白血病細胞(Jurkat)、肝癌細胞(HepG2)、前列腺癌細胞(PC3)、直腸癌細胞(Colon 205)和乳癌細胞(MCF7)。結果顯示冬蟲夏草提取液對抑制 Jurkat, PC3 和 MCF7癌細胞生長有顯著效用。
另一項體外實驗,評估冬蟲夏草提取液對抑制大腸癌細胞株(HT-29和SW480)生長的效用。結果證明冬蟲夏草提取液能透過抑制I-kappa B alpha的降級和轉錄核因子(NF-kappa B)的激活來抑HT-29和SW480大腸癌細胞的生長。


4. 抗疲勞和抗壓力
實驗證明冬蟲夏草的熱水提取液對減輕大鼠因刺激誘發的疲勞和壓力有相當的效用。


5. 對呼吸系統的作用
實驗以冬蟲夏草酒精提取液對支氣管肺泡灌洗液(BALF)中細胞生長、細胞激素產生和基因表現程度的影響進行評估。結果發現冬蟲夏草酒精提取液能透過激活脂多醣類(LPS)來抑制BALF中細胞的生長。另外,它亦可抑制被激活的BALF細胞分泌白細胞介素-1Beta、白細胞介素-6、白細胞介素-8、白細胞介素-10和腫瘤壞死因子-α。


6. 改善肝纖維化作用
實驗評估冬蟲夏草對改善二甲基硝誘導的大鼠肝纖維化的效用。結果證明冬蟲夏草可透過降解肝組織膠原,例如肝組織Hyproxyproline、金屬蛋白酶組織抑制因子、IV型膠原和I型膠原,產生抗肝纖維化作用。


7. 改善肺纖維化作用
為16名沙士病者提供單味冬蟲夏草膠囊治療,並以15名用西醫治療者作為對照。病者平均年齡為34.3歲,分別是4男12女,每天服用冬蟲夏草膠囊共3克。用高解像度計算機斷層造影和血清可溶性白細胞介素-2受體來監察肺纖維化的改變。結果顯示使用冬蟲夏草能顯著改善解像度計算機斷層造影纖維化評分及降低血清可溶性白細胞介素-2受體的水平,改善肺纖維化的情況。


8. 對免疫功能的調節功能
從培植的冬蟲夏草提取出的多糖類在人體周邊血液樣本中可促進腫瘤壞死因子-α、白細胞介素-6和白細胞介素-10的產生。

沒有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