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冬日補身燒酒蝦窩

材料 : 草蝦 1斤 / 紅標米酒 1支 / 燒酒蝦湯包1包


製法 : 
1. 蝦剪去閃電及蝦鬚放在一碗中, 將米酒倒入浸著蝦15分鐘

2. 在一個鍋中加入3支酒的水量
3. 加入湯包, 先中火後小火煮約15分鐘令其出味
4. 將蝦隔起
5. 將米酒倒入煲中, 轉中火煮至滾起
6. 滾起後, 將蝦加入
7. 滾起後馬上取起, 不要煮太久讓蝦變得老
註 : 想用來做火鍋湯底亦可, 如想帶點咸味可加少許雞粉或味素, 加鹽湯頭變得苦, 所以不要加鹽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新購食器 , 用前須知

為許多人常常會去百貨公司換贈品 記得喔!新購食器用前須知
搬新居要買新瓷器、銅器、塑膠、水晶…等國外進口的食器,
杯、盤、碗、鍋…等產品,廠商運送時, 為了防霉,都噴過『防霉劑』。

所以使用前『必須泡加過醋的水,半小時以上』, 再好好清洗,才不至於傷 害身體,

這是一件以前沒十分注意的事,特此轉告眾親友。還有,我上次去製造鋁鍋,不 繡 鋼 鍋 的工廠時,

老闆娘教我鍋子水壺買回去以後一定要先用水煮過一次,
再用鮮奶煮過一次,回頭用水再滾一次,雖然麻煩且花點小錢,
不過為了讓你的身體不會因新的鍋子而吃進一脫拉庫的重金屬, 還是聽聽老闆娘的話喔!

紅茶漱口助預防流感

流感季節到來,要做好日常的預防措施(如多通風、勤洗手、服板藍根等)。日本學者提出,紅茶漱口有助防流感,可以一試。

  分析表明,紅茶裡含有的兒茶酚是一種抗氧化劑,能抑制人體內自由基的活動,幫助抵御外界病毒,並防止其感染人體細胞。不僅是紅茶,綠茶也有類似效果,但以紅茶為佳。漱口的方式為:在每天起床後和回家後各漱1次。具體做法是,將濃度為5%的紅茶水,含在嘴裡20秒,然後吐出,如此重復2-3次即可。除了漱口,如果養成冬天喝紅茶的習慣,可增強預防效果。

木瓜可解油膩

木瓜中含有特殊的成分對肉類有很強的軟化作用,因此,將肉類與木瓜同燉,就可吃到細嫩的肉了,不但口感、滋味好,而且解油膩。木瓜排骨盅是海南一種最常見的做法,將木瓜掏空后,放入排骨,加入少許蒜末、辣椒、蠔油和米酒等調味品,放入鍋中清燉40分鐘即可。用木瓜還可做成藥膳,如:木瓜鮮魚湯,具有補虛、通乳的功效,是民間傳統的催乳驗方。

果皮的剩餘價值大利用!

橘子皮、檸檬皮、柚子皮


在料理食物或是清洗餐具時,不要的魚肉、蔬果,多多少少會隨著排水口流入排水管到排水溝,有時甚至會阻塞排水口。時間一久,排水口部分自然就會散發出難聞噁心的怪味道。這時,可以將橘子皮、檸檬皮或是柚子皮其中一樣保留起來,放入鍋中加水煮成黃綠色的汁,將滾燙的果皮水,從排水口開始一遍又一遍慢慢刷洗,在清洗排水口的過程中,滾燙的果皮水會隨著排水口流入排水管一直到排水溝,就可以有效去除掉排水口、排水管及排水溝裡難聞的怪味了!

除了除臭,冷卻後的果皮水也是很好的清潔劑。用乾淨的抹布沾取適量的果皮水,擦拭家具或是木頭地板,擦完之後有如上了蠟一般的晶亮,同時還留有宜人的芳香;家中有榻榻米的話,也可以直接用果皮水擦拭保養,可以有效防止榻榻米變黃。

已經發黃的象牙製品、琴鍵、冰箱外層,則不需要加水煮開,直接用橘子皮、檸檬皮或是柚子皮沾取少量鹽巴擦拭,只需三兩下工夫就可以讓泛黃的表面恢復光亮。若是用來泡澡,皮膚更加光滑細緻!

當然,橘子皮、檸檬皮以及柚子皮也是不花分文、廢物再利用的天然芳香劑,將這些果皮放在房間的一角落,就會飄散出清香宜人的氣息。用火點燃果皮,則可以驅除惱人的蚊子,不用擔心化學藥劑影響健康的問題。

香蕉皮

香蕉不僅是一種美味水果,也是治療皮膚病的良藥。這是因為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細菌生長繁殖的蕉皮素。香港腳、手癬、體癬等引起的皮膚瘙癢症,用香蕉皮貼敷患處,能使瘙癢消除,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臉上若是長有硬硬的突起物,可以將香蕉皮敷在上面。香蕉皮能夠幫助它軟化,有效地一點點脫落,能夠幫助恢復臉部的平整。

寒冬季節,皮膚容易因乾燥而龜裂,對這種季節性的皮膚龜裂,只要取一根熟透的香蕉、擠點果肉,均勻塗抹在患處,一天三、四次,不僅能使皮膚潤滑,傷口也很快癒合。常用香蕉汁擦臉搓手,可防止皮膚老化、脫皮、瘙癢、龜裂。

另外,香蕉皮也可以用來擦拭皮件,效果相當不錯。由於香蕉皮中含有單寧,可以拿香蕉皮來擦拭皮鞋,香蕉皮能夠有效地幫助清潔皮鞋上的油污,使皮鞋保持光亮整潔。

在此特別提醒,香蕉的功效雖然很多,但千萬不要一次吃太多香蕉,否則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等問題。

蘋果皮

蘋果的外皮,削下來也有用處。將蘋果皮泡入滾水中,當作茶飲來飲用,對於支氣管炎的毛病具有很好的療效。

蘋果的外皮除了具有食療的效果外,也是很好的清潔劑。家中 煮製食物的鋁鍋子要是使用久了,鍋的表面容易變黑,這時,蘋果皮可以幫助你有效地清理這變黑的鋁鍋。

首先,將鋁鍋裝滿水,然後放入新鮮的蘋果皮,放在火上煮一會兒,大約過了十五分鐘後熄火,將鋁鍋放入清水中清洗。你將會發現,原本發黑的鋁鍋經過蘋果皮的浸泡清洗後,會變得光亮如昔。

水梨皮

水梨的果皮有一種特別的香甜氣味,即使削下來後,果皮的味道還是非常的誘人。這兒要告訴你,水梨的果皮能夠幫助你清除油污。廚房中的炒菜鍋要是使用時間長了,便會在鍋內聚積許多油垢,這使得刷子與清潔劑都難以清除。

在炒菜鍋中放些水,然後放入一些水梨皮,開火煮一會兒,你會發現煮軟的水梨皮能夠很好地幫助你清除這些焦硬的油垢。從此,清除鍋子的油垢再也不是問題了!

西瓜皮

吃剩的西瓜皮也有大用處的,可以來幫你作美容。首先,將西瓜皮切成細長條狀,然後,直接在臉部反覆揉搓數分鐘,然後再以清水洗乾淨。西瓜皮具有消炎去脂的功能,長期運用西瓜皮來洗臉,能夠使你的肌膚光亮細嫩。

此外,西瓜皮對於皮膚長痱子的問題也有大幫助。將西瓜皮內側的瓜瓤削乾淨,然後以瓜皮來擦長痱子的部位,每天大約擦拭三次,每次約五分鐘左右。西瓜皮擦拭過的皮膚,會有清涼舒爽的感受,連績幾天就能夠明顯地改善痱子問題。

為什麼雄蟹銷情比雌蟹好?

為什麼雄蟹銷情比雌蟹好?

雄蟹的是蟹膏,雌蟹的卻不是膏,是蟹春。雄蟹蟹膏少,但勝在質地軟,雌蟹雖然多春,不過口感硬,不討好,故香港人都偏愛雄蟹。我的店子入貨100籮雄蟹,才入10籮雌蟹。『太湖野生蟹』由當地政府購買蟹苗,置在太湖,不圍網,讓其自然成長,不經人工餵飼。蟹苗為人工培植,成長過程則自生自滅,是否符合野生標準,見仁見智。」


提防渾水摸魚充名蟹

江蘇省不少湖泊均出產大閘蟹,只是名氣不及太湖和陽澄湖,故有些漁民會將大閘蟹運到此兩個湖,浸一兩天水,當作太湖及陽澄湖大閘蟹出售。香港選蟹嚴格,產地、質素檢查得一清二楚,我們會蒸蟹試食,對辦才入貨。在香港買大閘蟹,只要是有信譽的商戶都是正貨。


現在6.5両最好食

如何揀蟹?蟹是不是愈重秤愈好食?

揀大閘蟹,首選乾淨貨色。先查看蟹殼是否有天然光澤,再檢查蟹鉗上的毛是否藏有污物。再看品種是否純中華絨螯蟹,這蟹種的特質為『青背白肚、金爪紅毛』。青背即蟹殼為青色,白肚的白,是象牙白,如果蟹肚顏色如白紙一般白,有可能經石灰或漂白水處理過,不宜購買。金爪即蟹腳末端呈金色,蟹腳上的毛為紅色,即是紅毛。至於大閘蟹是不是愈重愈好食?當然不是,両數應考慮大閘蟹生長周期。10月尾,大閘蟹成長至約5至6両重,這個時期5至 6両的蟹最好吃。11月初,客人可購買6.5両的大閘蟹。每個時期吃不同重量的蟹,才是最識食。


專家教路 觀蟹入微

滾石啤酒大閘蟹——先以啤酒浸蟹,蒸熟,置在已預熱的砂鍋上,食用時淋上啤酒,以酒香誘出大閘蟹清甜豐腴的滋味。

吃素的四十八個理由

動物的痛苦

1、無數的動物由於大量的飼養而被虐待。
2、不殺生是培養慈悲心的第一步。吃肉是很殘忍的習慣為什麼呢?希腊作家布魯達克曾在他寫的“有關肉食的短文”中指出:人類已經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各種蔬菜水果,之所以吃肉可不是因為有這個需要,而是虛榮心的作祟加上吃膩了這些蔬果,於是開始吃一些不純淨又不方便的食物。兒童讀物的作家羅伯路易斯史蒂文生也曾指出:同類相食的行為是最令人唾棄的;但對佛教徒和素食者來說,我們就像那些同類相食的食人族一樣,因為我們也吃嬰兒--只是不是吃自己的小孩。
3、人皆貪生怕死,將心比心,動物何嘗不是?

素食對人的好處

4、素食減輕腸胃負擔。
5、約束自己移轉肉食欲望,是一種自我要求的品德。
6、肉食性動物有利爪與尖牙可以撲獵及撕咬其他動物,但人類沒有。
7、植物性食物從進入胃中到排出體外,只消三、四小時,肉類則至少須十二小時,其滯留體內所分解出的廢氣,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8、人類不像肉食動物,看到其他動物時就本能地撲殺、撕咬。
9、素食者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機率較常人低。
10、如果全人類都是素食者,能源危機將是二百六十年後的問題。
11、不可能得狂牛症,減少沙門氏菌,大腸杆菌中毒的機會,防止糖尿病的產生,免疫系統會增強:吃素簡直是健康的代名詞!
12、吃素的人不寂寞:有許多名人也吃素,如達斯汀·霍夫曼,達文西,愛因斯坦,史懷哲,美國全壘打王漢克·阿倫,前披頭四團員保羅·麥卡尼,愛迪生,奧林匹克體操銀牌得主凱西·強生,維吉爾、霍裡斯、歐維德、福爾特、華格納、威爾斯、瓦特,以及保羅·紐曼、麥丹娜、林賽·華格納、西方醫學之父希派克·拉提斯、……都是吃素一族,想不到吧!
13、肉類蛋白質囤積體內所引起的痛風、關節炎問題在素食者身上很少發生。
14、吃素是未來潮流之一:這點可從各國吃素人口逐年增加可看出,美國有1400萬的素食者,而英國有將近四分之一的人口茹素,而且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它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在未來吃素可是一件很時髦的事!
15、人體的腸道是身體的二十倍長,與草食動物類似,而與肉食動物回異。


肉食的傷害

16、畜牧是破壞森林的最大力量,肉食間接成了破壞地球的殺手。
17、畜牧的排泄物也造成環境污染問題。
18、表土的損耗是歷史上許多文明消失的原因;在美國,表土損耗原因中有八十五%與畜牧業有關。素食不但對你的健康有益,對地球也很有幫助,因為不含肉類的飲食有助於保持天然資源。葷食不但對人類的健康有害,對環境也有相當大的殺傷力。
19、肉食動物的胃酸是人類的二十倍,如此強酸環境才足以消化肉與骨頭。
20、養活一個肉食者所需的土地生產力,就能養活二十個素食者。
90%的植物糧食被浪費了!
同樣的土地我們可以養:
用植物.....................100人
牛肉、乳品.............30人
雞、雞蛋.................12人
21、世上最強壯的動物也不吃肉:最常聽到吃肉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要增強體力,但你可知道世上最強壯的動物卻是吃素的,如大像,牛,馬,駱駝等,就拿銀背大猩猩來說,它的生理構造與人類相近,可是它卻比人類強壯多了,它只吃水果與一些植物。
我想他們大概不知道許多世界級的運動選手選擇吃素來保持體力,如比爾·畢克林——前橫越英吉利海峽世界記錄保持人,羅伊·希力根——全美健美先生冠軍等。
22、如果全人類都是肉食者,石油儲量將於十三年內被用盡。
23、養一頭牛所需的用水量可供一艘驅逐艦浮起。
24、生產一磅肉需要二千五百加侖水,相當於一個家庭一個月的用水量。
25、當人們指責養殖業者超抽地下水力造成地層下陷與能源耗費的危機時,卻很少思考到,肉食其實是禍源所在。
26、減少食用五十%的肉類、酪農產品和蛋,可降低四十五%的心髒病發生;若完全不吃這些食品,則可減低九十%心髒病發生率。
27、每天都吃肉、乳酪、蛋類和牛奶的男性,得攝護腺癌的風險比少吃這些食物或不吃的男性多三十六倍以上。
28、六十五歲以上的肉食女性,平均每年以三十五%的比率流失骨質;素食者則為十八%。
29、肉食女性的母乳遭殺蟲劑污染的情形是素食母親的三十五倍。
30、肉品與制藥業者已將喂食抗生素給家畜當作常態性飼養方式,抗藥性問題殃及人類。
31、生產一磅牛肉所需的石油,可用來生產四十磅的大豆。
32、動物死前的掙扎會促使體內產生有毒的內分泌,這些毒素對食用者有害。
33、吃慣了動物血肉的人,血液中也帶著侵略鬥爭的個性。
34、為了讓人吃一磅動物蛋白質,必須給動物吃二十一磅蛋白質。
35、以美國為例,如果一年少消耗十%的肉類,就可以釋放出一千兩百萬噸谷類給人類食用,這個食物量可以喂飽六千萬人。
36、美國肉類食品中以氯處理的碳化氫殺蟲劑殘余量為五十五%,蔬果和谷類則在十%以下。
37、半磅牛肉的植物能源可以用來挽救40個在第三世界的兒童,一磅牛肉需要16磅谷類,15磅是動物所消耗,而最後成為了排泄物。
38、透過肉類,我們只不過吸收植物所給我們的10%能源,大量的飼養牲畜需要很多的藥品,是為了不讓他們生病,我們食用了肉類同時也吃下了那些化學藥品。
39、在一九八六年,牛肉的產量過盛(多了65萬公噸)這些過多的牛肉必須由政府來補助,歐洲共同市場的納稅人每年要花五億美金。
40、在歐洲過多的牛肉都可以最低的價錢賣到第三世界,這樣一來會破壞了當地的市場。
41、大量生產畜牧是需要從第三世界用很低的價格,進口大量的黃豆等雜糧,肥料是由歐洲市場自產而以較高的價格來銷售。
42、肉食是許多文明病的主要原因,一般人不是吃得太多,就是吃得不對,動物蛋白質是許多過敏的主因,也是其他疾病的原因,有些皮膚病只能用吃素的方法來治療,南印度和歐美吃素的宗教團體都比肉食者健康。
43、世界人口越來越多,廿一世紀會是廿世紀的兩倍,肥沃的土地越來越少,如果繼續吃肉糧食一定不夠。
44、由於大量的飼養牲畜而產生的排泄物,目前被灑在越來越少的農地上,結果肥料過剩而污染了地下水。
45、地下水已經被硝酸鹽污染的很嚴重,這是排泄物和化學肥料所造成的,在地下水中的硝酸鹽會引起癌症、紅血球過多的病,而且對兒童很不好。在礦泉水中也發現硝酸鹽,表示硝酸鹽已深入到很深的地層,而我們現在所飲用的礦泉水則是100年前的。
46、森林的死亡和酸雨的產生,主要是空氣污染造成的。排泄物中的阿摩尼亞AMONIAC的蒸發,以畜牧農場及附近的森林損害率最高,荷蘭森林的破壤有30%,是大量養殖動物的結果,荷蘭畜牧業所產生阿摩尼亞的氣體在芬蘭北部也被測出。
47、污染的空氣一部份是由於排泄物中的氮而產生的,在德國一萬平方公尺的土地上就有10公升的氮跟著雨水下來,北海也被污染的很嚴重,魚類慢慢的減少,海草越來越多,海水有缺氧的現像,魚類的寄生蟲越來越多。
48、巴西雨林也稱為世界的肺,被砍伐越來越嚴重只是為了養動物,森林的土地越來越貧乏,每三、四年後就必須找另一塊地而原來的土地則成為荒地。

為甚麼感冒要多喝熱水?

醫生會要感冒的人多喝熱開水、吃流質食物。原因是鼻子不通暢,用口呼吸,喪失水分,開水和流質食物都能補充水分。而“熱”可使疼痛的喉部舒服些,並化解充血的狀況。 同時,細菌學家也證實,熱可以殺死大部分促成感冒產生的細菌。

你意想不到的可樂用途

烹調美食

1.焗火腿:倒一罐可樂進焗盤,火腿用錫紙包好。完成前30分鐘打開錫紙,把汁液倒進可樂,焗至有濃肉汁。

2.可樂和番茄醬以一比一比例混合,能夠做出美味燒烤醬。

3.可樂燉豬腳:湯汁不會死鹹,肉很快就會爛。

4.滷茶葉蛋:超商常用作法,讓茶葉蛋吃起來更香甜。

清潔各種你想不到的東西

1.可用來清潔燒焦的鍋底。把可樂倒進去然後煮沸,就可以把鍋底燒焦去除。

2.舊的毛巾浸泡在可樂裏面,可以變的更新。

3.浸泡可樂可清洗舊錢幣。首飾放到可樂裡浸泡,再用牙刷清潔可重現光彩。

4.把可樂倒入你的水壺放上一天。可清除水壺裏面的殘垢。

5.把可樂倒入馬桶泡個兩三小時,裡面的酸性物質起作用,可以去除尿垢。

6.用沾有可樂的毛巾擦拭,可去除鎖頭的生鏽;用錫紙沾上可樂,可清潔汽車電池端的腐蝕物或車頭保險桿的鐵銹。同樣如果生鏽的釘子難以拆卸,倒上可樂等幾小時,就可順利除鏽拆卸。科學原理是內含的離子及酸性與氧化鐵產生化學反應,造成鐵鏽掉落。

7.倒一罐可樂進洗衣機,加入洗衣粉,可以幫助去除衣物油漬,不過尚不清楚會不會因此招來螞蟻。

詭異的用途

1.在照片表面輕輕的刷一層可樂,然後快速弄乾,可讓新照片實現老照片的效果,尤其是黑白照片效果最好。

2.染髮後若覺得顔色有點重,用可樂洗頭可讓顔色變淺一些。

3.把可樂倒入一個廣口容器,放到有植物的地方還能充當殺蟲器。因爲可樂的甜味會吸引蟲子,跌落進來就難以活命了,不過似乎有點多此一舉,換成其他飲料也可以達成這個功能。

危險的用途

可樂以玻璃製成的曲線瓶,事實上大小與重量剛好,握起來觸感滿分,相當適合拿來尋仇,因此可樂公司特地在瓶身上註明’’bottle for beverage use only’’(瓶子僅用於飲用用途),以防暴力事件滋生。

飲用酸奶三要三不要

1、要鑒別品種   
目前市場上,有很多種由牛奶或奶粉、糖、乳酸或檸檬酸、蘋果酸、香料和防腐劑等加工配制而成“乳酸奶”,其不具備酸牛奶的保健作用,購買時要仔細識別。

2、要飯後2小時左右飲用  
適宜乳酸菌生長的PH值酸堿度為5.4以上,空腹胃液PH值在2之以下,如飲酸奶,乳酸菌易被殺死,保健作用減弱;飯後胃液被稀釋,PH值只上升到3一5。

3、要飲後及時漱口
隨著乳酸系列飲料的發展,兒童齲齒率也在增加,這是乳酸菌中的某些細菌起的主導作用。

4、不要加熱
酸奶中的活性,乳性乳酸菌,如經加熱或開水稀釋,便大量死亡,不僅特有的風味消失,營養價值也損失殆盡。  

5、不宜與某些藥物同服  
氯霉素、紅霉素等抗生素、磺胺類藥物和治療腹瀉的收斂劑次碳酸、鞣酸蛋等藥物,可殺死或破壞酸奶中的乳酸菌。  

6、不要給嬰兒喂食  
酸奶含鈣量較少,嬰兒正在生長發育,需大量鈣,且酸奶中由乳酸菌生成抗生素,雖能抑制和消滅很多病原體微生物,但同時也破壞了對人體有益菌的生長條件,同時也影響正常消化功能,尤其對腸胃炎的嬰兒和早產兒更不利。

空肚子的時可不可以吃蕃茄

有些人愛吃蕃茄,肚子餓時也拿蕃茄來充飢。但是卻不知道,蕃茄中含有大量的膠質、困質以及肺膠酚等可溶性收劍劑成分。這些物質會與胃酸發生作用,形成難溶解的「結石」,從而阻塞胃的出口幽門,使胃內壓加升高,造成急性胃擴張,引起腹痛、嘔吐,甚至發生失液性休克。

因此,最好是在飯後再食用番茄。

汽水4大禁忌

1.忌喝得太快。喝得過快會使胃腸突然受涼而損害其功能,尤其是在烈日、高溫下勞動或劇烈運動之後。

2.忌喝得過多。二氧化碳與胃酸中和沖淡胃液,降低胃液的消化力和殺菌力,影響食欲;還會增加血液量,加重心腎負擔。

3.忌飽餐後喝汽水。汽水中含有的小蘇打與胃液中的胃酸接觸會產生二氧化碳。飽餐後胃中的食物阻塞了胃的上下通道,二氧化碳難以排出體外,因此會造成胃擴張,甚至胃破裂。

4.忌喝隔夜的開瓶汽水。開蓋後的汽水,二氧化碳迅速溢出,變成了涼糖水,糖水很適合細菌生長繁殖,喝下這樣的汽水容易導致腸道疾病的發生。

生病的忌食

生什麼病的時候,什麼東西不要吃...
感冒:香蕉、橘子、西瓜、蘆荀汁、冰、羊肉、薑母鴨、煙酒。
咳嗽 : 冰淇淋、橘子、炸、烤、辣、花生、酒、甜食。
急性胃炎:油炸食物、酒、辣椒、糯米。
慢性胃炎:生冷食物、酸酵食物、甜食。
腸炎 :香蕉、,蕃石榴。
胃腸脹悶:花生、蕃薯、蛋發酵類、豆類。
急慢性肝炎:鵝(雞,鴨)肉皮、肥豬肉、煙酒、不熬夜。
心臟病:暴飲暴食、高膽固醇、太鹹食物。
腎臟病:啤酒、汽水、鹹魚、筍干、鹹菜。
糖尿病:甜、酒、油膩、炸烤、高熱量食物。
低血壓:芹菜、宜早睡、多運動。
高血壓:太鹹食物、蛋黃、動物內臟、乳酪、動物性油、腦髓。
消化性潰瘍:豆類、竹筍、鹹菜、糯米類品、酒、鳳梨、辣椒、番石榴。
懷孕時:酒、煙、咖啡。
跌打骨膜炎:香蕉、竹筍、酒、酸菜、辣椒。
跌打損傷:豬頭骨肉、醋、花生、甜食、香蕉、啤酒。
痔瘡便血:煙、酒、辣椒、油炸物。
風濕性關節炎:啤酒、香蕉、肉類、避寒露雨水。
過敏性體質:(例如:蕁麻疹、濕疹、哮喘、過敏性鼻炎等)海產、芋頭、芒果、冰、桂圓、荔枝。
腦神經衰弱(失眠症):辣椒、酒、咖啡、蔥、蒜。

茶餐廳,有8樣野唔好叫!

1)不要要求冰水

因為那只是自來水加冰,喝下去請自問勇氣。

(2)不要要求凍檸水走甜
因為那是自來水加糖水再加檸檬,喝下去請自問你的胃。

(3)不要喝變苦的凍檸茶
很多人以為檸檬茶變苦是因為檸檬浸了太久,你錯了!好的檸檬不會變苦,當你發現檸檬茶苦了只有一個原因,檸檬變壞了。(資料︰香港茶餐廳的檸檬多數為非洲的檸檬,大家都知道最好的檸檬是新奇士,很多時非洲的檸檬一切開已經看見變壞了,品質很差。)

(4)不要在晚上點咖啡,尤其熱咖啡
因為那些咖啡都是早上或是下午泡的,懂得喝咖啡的人也知道咖啡一久了就會變黑,味道苦,而且也不潔。

(5)不要繁忙時間喝熱檸茶
港式的茶餐廳一般都會送上熱茶給你,其實那些茶正是檸檬茶裡的紅茶,有些無良的水吧,在繁忙時會把侍應收回來的茶倒在你點的熱檸茶裡,這樣……你就是喝別人的口水。

(6)不要喝餐廳送來的水和茶
因為那些杯絕對不潔,前一位客人喝過,侍應的手指插入過杯裡,水吧隨意洗洗,要喝真的要問你的勇氣。

(7)不要問侍應取剪刀
有些客人會嫌面很長,會取剪刀,可是我可以告訴你那把只是十年都沒有洗過一次的剪刀,我誇張了,應該是由開張那天到此刻。

(8)食物的配菜最好不要吃
因為是翻用,哈哈……除了茶餐廳是這樣,美X,大X樂都是這樣我有一個朋友在大X樂的廚房工作,他話牛扒D配菜唔夠真系隨手系洗碗阿姐那裡取幾條,還有之前大家樂咪有冬瓜盅,D冬瓜盅是翻用,用到唔可以再用才唔用。還有波羅炒飯那個放炒飯的菠蘿都是咁翻用!

茶餐廳術語

靚仔=白飯
靚女=白粥
雙扣=料同飯都少
扣底=少飯
細湧=雲吞面,係潮洲話黎嫁。
打爛=炒飯
茶走=熱奶茶加練奶
可力,好Q黑=好立克
羅友=波羅油
206=熱檸樂
306=熱檸樂加薑
29=熱鮮奶
爆檸=凍檸茶
肥妹=朱古力
夏惠姨=西多
痾Q炒粉=乾炒牛河
生春=太陽孖春=雙熟春=熟攬住=蛋治
隊Q住=腿蛋治
咪嘔住=腿牛治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購買冬蟲夏草及蟲草膠囊10大陷阱

1. 以外形類似、但可致頭暈及嘔吐的亞香棒蟲草冒充

2. 在蟲身加插竹籤或鐵絲以增加重量及將斷開的蟲草連接

3. 曾泡浸可致頭暈及嘔吐的化學物明礬以增加重量

4. 以價錢較平的蛹蟲草或地蠶代替,甚至有人以麵粉倒模炸出假蟲草

5. 封裝冬蟲夏草含有偽品

6. 宣稱以冬蟲夏草菌製造的蟲草膠囊,其實以蛹蟲草菌絲製造

7. 蟲草膠囊實含猴頭菇

8. 蟲草膠囊同時含有亞香棒蟲草及冬蟲夏草

9. 將體積較細的冬蟲夏草混入體積較大的冬蟲夏草出售

10. 將已煲熟的冬蟲夏草曬乾再出售

體質偏熱別吃冬蟲夏草

        由於氣溫的不斷升高,在炎炎夏日裏,人很容易會出現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容易出汗、昏昏欲睡等症狀。因此,在這個炎熱的夏天裏擁有一個合理的飲食習慣對於緩解上述症狀會非常有幫助。生活家小編特別為您蒐羅了適合這個夏天的飲食保健知識,為您貼身定制夏季健康飲食!

  冬蟲夏草又稱夏草冬蟲,其實質是一種真菌——麥角菌科冬蟲夏草菌。之所以稱為“冬蟲夏草”,是因為其生產過程。蝙蝠蛾為繁衍後代,會在土壤中產卵,卵隨後變成幼蟲。冬蟲夏草菌會侵入幼蟲體內,吸收其營養,並不斷繁殖,致使幼蟲體內充滿菌絲而死,這便是“冬蟲”。次年夏天,冬蟲夏草菌在幼蟲頭部長出一株4~10釐米高的紫紅色小草,這便是“夏草”。“夏草”冒出地面,被採挖、晾幹,就變成平時見到的樣子。

  冬蟲夏草適用於肺腎兩虛、精氣不足、咳嗽氣短、自汗盜汗、腰膝酸軟、陽痿遺精、勞咳痰血等病症。由於其藥性溫和,與其他滋補品相比,具有更廣泛的藥用和食用性,是年老體弱、病後體衰、產後體虛者的調補藥食佳品。比如,腎衰、接受放化療的腫瘤患者,或剛做完手術的患者可以每天吃一兩顆冬蟲夏草。建議用冬蟲夏草泡茶,每天喝上幾杯,等到冬蟲夏草泡軟以後,可以嚼了咽下去。

  但冬蟲夏草畢竟是補藥,不適合所有人群,體質偏熱者最好別吃。現代人飲食多油膩,常常大魚大肉,不少人體內痰熱,積蓄的代謝產物排不出去。由於工作壓力大、感覺疲勞,他們經常會吃點冬蟲夏草進補。但疲勞未必是體虛的表現。除病後、產後等原因明確的體虛者,其他人要吃冬蟲夏草,最好先到醫院諮詢醫生。如果盲目進補,可能上火,過量服用還會導致心慌氣短、煩躁、面部紅斑及四肢浮腫等症。

  目前,市場上假冒的冬蟲夏草不少,常有人用蟲草假冒。蟲草在我國大部分地區都有,但冬蟲夏草只產于青海、西藏、四川、雲南、貴州和甘肅,尤為珍貴。

  購買冬蟲夏草最好去正規藥店,一般可參照以下5個標準:

  一是形體完整,豐滿肥大。冬蟲夏草形體似蠶。長約3~5釐米,粗約0.3~0.8釐米。

  二是觀察環紋。冬蟲夏草環紋粗糙明顯,近頭部環紋較細,共有20~30條環紋。

  三是外黃亮,內色白。冬蟲夏草的外表呈深黃色或黃棕色。

  四是從蟲足上識別。冬蟲夏草全身有足8對,近頭部3對,中部4對,尾部1對,中部4對最明顯。

  五是從頭部的子實體上識別。冬蟲夏草頭部的子實體為深棕色,圓柱形,長4~8釐米,粗0.3釐米,表面有細小的縱向皺紋。

冬蟲夏草功效

中藥功效


益腎壯陽,補肺平喘,止血化痰


傳統用途


1.補腎壯陽益:用於腎虛腰痛,陽痿遺精。可單服浸酒,或配伍鮮靈脾巴戟天菟絲子等同用。


2.補益肺腎,平定喘嗽,止血化痰:用於肺虛或腎虛之久咳,勞嗽痰血。治勞嗽痰血,常配北沙參、川貝母、阿膠等;治喘咳氣短,常與人參、合桃肉、蛤蚧同用。


3.補虛扶弱:病後體虛不復,自汗畏寒等,可以用鴨、雞、豬肉等炖服。


藥理作用


1. 抗氧化作用
天然或培植冬蟲夏草的水或酒精提取液經六種不同的抗氧化檢試分析,當中包括亞油酸氧化、1,1-diphenyl-2-picrylhydrazyl自由基清除效應、過氧化氫清除效應、羥自由基清除效應、活性氧自由基清除效應和金屬螯合作用,證實擁有不同程度的抗氧化能力。檢試證明無論是天然或是培植冬蟲夏草都可作為天然的抗氧化劑。
另一實驗則證明冬蟲夏草所含的多酚類化合物和黃酮類化合物是抗氧化作用的主要成分。實驗結果亦顯示冬蟲夏草的抗氧化作用主要是透過清除自由基而產生。


2. 抗炎作用
體外實驗證明冬蟲夏草的酒精提取液,能透過減少氧化氫合酶表達,從而明顯地減少被內毒素與干擾素-γ刺激的巨噬細胞分泌細胞激素、腫瘤壞死因子-α和白細胞介素-12。


3. 抗腫瘤
冬蟲夏草的酒精提取液,用於不同癌細胞株實驗,以測試其對抑制癌細胞生長能力,包括白血病細胞(Jurkat)、肝癌細胞(HepG2)、前列腺癌細胞(PC3)、直腸癌細胞(Colon 205)和乳癌細胞(MCF7)。結果顯示冬蟲夏草提取液對抑制 Jurkat, PC3 和 MCF7癌細胞生長有顯著效用。
另一項體外實驗,評估冬蟲夏草提取液對抑制大腸癌細胞株(HT-29和SW480)生長的效用。結果證明冬蟲夏草提取液能透過抑制I-kappa B alpha的降級和轉錄核因子(NF-kappa B)的激活來抑HT-29和SW480大腸癌細胞的生長。


4. 抗疲勞和抗壓力
實驗證明冬蟲夏草的熱水提取液對減輕大鼠因刺激誘發的疲勞和壓力有相當的效用。


5. 對呼吸系統的作用
實驗以冬蟲夏草酒精提取液對支氣管肺泡灌洗液(BALF)中細胞生長、細胞激素產生和基因表現程度的影響進行評估。結果發現冬蟲夏草酒精提取液能透過激活脂多醣類(LPS)來抑制BALF中細胞的生長。另外,它亦可抑制被激活的BALF細胞分泌白細胞介素-1Beta、白細胞介素-6、白細胞介素-8、白細胞介素-10和腫瘤壞死因子-α。


6. 改善肝纖維化作用
實驗評估冬蟲夏草對改善二甲基硝誘導的大鼠肝纖維化的效用。結果證明冬蟲夏草可透過降解肝組織膠原,例如肝組織Hyproxyproline、金屬蛋白酶組織抑制因子、IV型膠原和I型膠原,產生抗肝纖維化作用。


7. 改善肺纖維化作用
為16名沙士病者提供單味冬蟲夏草膠囊治療,並以15名用西醫治療者作為對照。病者平均年齡為34.3歲,分別是4男12女,每天服用冬蟲夏草膠囊共3克。用高解像度計算機斷層造影和血清可溶性白細胞介素-2受體來監察肺纖維化的改變。結果顯示使用冬蟲夏草能顯著改善解像度計算機斷層造影纖維化評分及降低血清可溶性白細胞介素-2受體的水平,改善肺纖維化的情況。


8. 對免疫功能的調節功能
從培植的冬蟲夏草提取出的多糖類在人體周邊血液樣本中可促進腫瘤壞死因子-α、白細胞介素-6和白細胞介素-10的產生。

冬蟲夏草資料

冬蟲夏草學名Cordyceps sinensis),又名中華蟲草,是中國傳統的名貴中藥材,是由肉座菌目麥角菌科蟲草屬冬蟲夏草菌寄生於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蟲,使幼蟲身軀僵化。並在適宜條件下,夏季由僵蟲頭端抽生出長棒狀的子座而形成,即冬蟲夏草菌的子實體與僵蟲菌核(幼蟲屍體)構成的複合體。主要產於中國青海西藏四川雲南甘肅貴州等省及自治區的高寒地帶和雪山草原


真正的冬蟲夏草均為野生,生長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高山草地灌木帶上面的雪線附近的草坡上。夏季,蟲子卵產於地面,經過一個月左右孵化變成幼蟲後鑽入潮濕鬆軟的土層。土裡的一種黴菌侵襲了幼蟲,在幼蟲體內生長,不斷蠶食幼蟲直至其死亡。經過一個冬天,到第二年春天來臨,黴菌菌絲開始生長,到夏天時長出地面,外觀像是一根小草,幼蟲的軀殼與黴菌菌絲共同組成了一個完整的「冬蟲夏草」。菌孢把蟲體做為養料,生長迅速,蟲體一般為四至五厘米,菌孢一天之內即可長至蟲體的長度,這時的蟲草稱為「頭草」,質量最好;第二天菌孢長至蟲體的兩倍左右,稱為「二草」,質量次之。因為僵化後會長出根須,所以被稱作「冬蟲夏草」。


藥理學現代研究結果中,青海冬蟲夏草含有蟲草酸約7%,碳水化合物28.9%,脂肪約8.4%,蛋白質約25%,脂肪中82.2%為不飽和脂肪酸,此外,尚含有維生素B12麥角脂醇六碳糖醇生物鹼等。



由於野生冬蟲夏草分布地區狹窄、自然寄生率低、對生活環境條件要求苛刻,所以本身資源比較有限。近年來又由於冬蟲夏草主產地生態環境遭到人為嚴重破壞,大量盲目不合理採挖致使資源日趨減少,產量逐年下降。而冬蟲夏草由於可以藥食兩用,且人們不斷發現其新的藥理作用,所以多個國家對它的需要倍增,價格逐年上漲,國際市場日益緊缺。
為了滿足全球市場的需求,目前許多地區如四川、湖北河南陝西、雲南及湖南等省都相繼開展了對冬蟲夏草的研究工作,人們對冬蟲夏草的研究涉及無性型確證、生態環境考察、化學成分和藥理作用分析及人工栽培等方面。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