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鮮百合炒鴕鳥肉


主治 : 百合有平喘、止咳、潤肺和養顏的效用。以前要用百合,多數只能用乾品,要泡水才能用。鮮百合比乾品更鬆化清甜,可以生食、煲糖水,也可用來炒肉類;跟有「紅肉頂級之冠」之稱的鴕鳥肉同炒,鴕鳥肉脂肪少、無腥味,而且卡路里和膽固醇都低,所以是很有益的肉類。

食材 :
鮮百合2両
西芹5両
冰鮮鴕鳥肉4両
上湯2碗
薑、乾蔥頭碎、甘笋片各半茶匙

做法 :
1. 鴕鳥肉切薄片,加粟粉、糖、鹽各少許醃十五分鐘。把鴕鳥肉放入剛冒煙的溫油中泡油,撈起備用。西芹斜切片,用上湯煨至半生熟,加入清洗乾淨的鮮百合汆燙一下便撈起。
2. 爆香薑、乾頭碎和甘片,加入西芹和鮮百合炒香,再加入鴕鳥肉同炒,以蠔油1茶匙、鹽和糖各少許調味,最後以適量生粉水埋芡即成。

花膠菜膽燉響螺


主治 : 這個湯最適宜冬天飲用,因為冬天時間骨骼比較脆弱,花膠可以防治骨質疏鬆,對糖尿病病人又有益。花膠含有豐富膠質,所以對男女老少都有益。

食材 :
花膠4件
大白菜半斤
響螺2隻
豬『月展』3両
金華火腿5錢
果皮1/4片

調味 :
鹽少許

做法 :
1. 花膠要隔日洗淨浸水,第二日用熱水將花膠焗至腍身,再啤凍水切件備用。
2. 大白菜出水2分鐘,切除綠葉部份。
3. 豬『月展』、金華火腿、響螺出水5分鐘,再過凍水洗淨,放入燉盅,再入果皮、菜膽和12両水燉三小時後,才加花膠再燉三小時。

芫荽魚片豆腐湯


主治 : 芫荽與薑片的配搭是治療初起的風寒感冒良藥,加上鯇魚片與茶瓜帶出鮮味,湯水更鮮甜。

食材 :
鯇魚柳1條
豆腐1磚
茶瓜、芫荽各1両
薑2片
水6杯

調味 :
鹽適量

做法 :
1. 鯇魚柳洗淨切片起雙飛;豆腐切成骰仔狀備用。
2. 水煮滾加入鯇魚片、薑片、茶瓜煮滾。再加入已切段芫荽和豆腐粒再滾5分鐘,熄火後加鹽調味即可。

鮮人參海龍燉鵲鴣


主治 : 鵲鴣出名滋陰,人參乃補中之王;而海龍能補腎壯陽、調氣活血,俗語說:「海馬海龍海螵蛸,八十公公老來少。」海龍海馬同燉,功效更顯著,也可簡單以海馬海龍煲瘦肉。

食材 :
鵲鴣1隻(約4両)
鮮人參3條
海龍1両
蜜棗1粒
圓肉2粒
陳皮1粒
雞腳2隻
豬『月展』4両
金華火腿8錢
薑1片
雞湯6碗

做法 :
1. 洗淨海龍備用。鵲鴣、雞腳、豬『月展』汆水。
2. 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注入雞湯,隔水燉4小時,熄火,落鹽即成。

雪梨燕窩瘦肉湯


主治 : 滋潤養顏,消除斑皺,補肺健脾,生津除痰,由於雪梨性質寒涼,體質虛寒人士不宜飲用。

食材 :
雪梨2個
燕盞3隻
瘦肉4両
蜜棗2粒
南北杏少許
清水8碗(約2,000毫升)

做法 :
1. 用暖水將燕窩浸四小時,去除毛及雜質後洗淨,濾水後用乾毛巾弄乾,加五碗水燉半小時,備用。
2. 雪梨洗淨去芯切成八份,瘦肉切四份洗淨,蜜棗南北杏用水浸軟洗淨,飛水。
3. 雪梨、瘦肉、蜜棗、南北杏跟清水煲,用大火煲滾,再轉小火煮兩小時,飲用時加入一茶匙燕窩即可。

響螺雞湯


主治 : 滋陰補腎,提神醒腦,補氣健脾,裨益肝腎。由於此湯非常滋潤,咳嗽痰多人士不宜飲用,否則容易引致喉部不適。

食材 :
南非黃響螺3隻
雞1隻
淮山8錢
杞子5錢
黨參5錢
蜜棗4粒
薑2片
清水8碗(約2,000毫升)

做法 :
1. 響螺頭略洗,飛水,切開一半,用毛刷擦去污垢,去掉內臟,洗淨。
2. 將雞去除內臟、肺部、頭部和尾部,洗淨切半,去皮,飛水備用。
3. 所有材料跟清水放入瓦煲內,用大火煲滾,再轉用小火煮兩小時。下鹽調味即成。

冬蟲草瘦肉湯


主治 : 補肺益腎,提升呼吸系統免疫力,化痰平喘,老少咸宜。

食材 :
冬蟲草1錢半
北芪
黨參5錢
杞子5錢
淮山8錢
大棗8枚
瘦肉6両
清水8碗(約2,000毫升)

調味 :
鹽少許

做法 :
1. 冬蟲草用熱水浸15分鐘,洗淨飛水備用。瘦肉洗淨,飛水。
2. 所有材料放入煲內,用大火煲滾,再轉用小火煮兩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鱷魚肉湯


主治 : 鱷魚肉對氣管好,可紓緩氣管敏感。

食材 :
乾鱷魚肉2両
鮮鱷魚肉半斤
茯神芯少許
玉竹芯少許
淮山4-5片
茨實少許
鮮及乾蓮子各少許
百合3両
南北杏2両
黨參(傷風忌用)少許

做法 :
1. 乾鱷魚肉剪成小塊,先用暖水浸腍,再將解凍後的鮮鱷魚肉與薑全部一併出水,過冷河。
2. 開約12碗凍水煲,並加入果皮,將所有藥材洗淨並用暖水浸起。
3. 待水滾後將全部藥材及鱷魚肉放入煲內。
4. 先大火煲大半小時,再轉慢火煲1.5-2小時即成湯。

鹿茸雞湯


主治 : 固本培元,促進血液循環,驅風散寒,陰虛或濕熱體質者不宜。

食材 :
鹿茸1錢
蓮子肉8錢
合桃肉5錢
元肉7錢
乾薑1錢
小茴香1錢
雞1隻
清水8碗(約2,000毫升)

調味 :
鹽少許

做法 :
1. 鹿茸用熱水洗淨,飛水,其他材料洗淨。
2. 將15碗清水煮沸,加入所有材料用大火煮半小時,再用小火煮兩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合掌瓜豬骨湯


主治 : 合掌瓜清熱潤肺,加上驅風清熱的蟬蛻,有效清除肺熱毒,能有效減淡雀斑。

食材 :
馬蹄4個
蟬蛻3錢
合掌瓜1個
豬骨半斤

做法 :
1. 馬蹄洗淨,去皮去蒂。蟬蛻洗淨瀝乾。合掌瓜去皮去核切成厚片。
2. 豬骨洗淨放滾水內汆水,將所有材料放煲內以中火煲兩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