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油豆腐細粉湯

材料:
油豆腐泡 6個
百葉 100克
小蘇打粉 半小匙
肉餡 300克
蔥末 1大匙
干粉絲 50克
搾菜絲、蛋皮絲 適量
雞清湯 6杯
蔥花 少許

調味料A
小蔥末、香油 少許
醬油 1小匙
鹽 半小匙

調味料B
醬油、鹽、香油 適量

做法:
1、油豆腐泡用開水燙煮過後,撈出,待涼後擠干水分,剪開。
2、小蘇打放入5杯熱水中,將百葉放入、泡至顏色變米白色、變軟,取出,以冷水漂洗數次,瀝干。
3、肉餡加調味料A拌勻成肉餡;粉絲用冷水泡軟。
4、把肉餡包入百葉中,捲成百葉卷,放入電鍋中蒸熟(約15分鐘),取出、待微涼後取出,切段。
5、油豆腐泡和粉絲放入雞湯中煮滾,加入調味料B後盛入大碗中,放上百葉肉卷段、搾菜絲和蛋皮絲,再撒上少許蔥花即可。

ps:○百葉肉卷可以多做幾條,一次吃不完、可以冷凍起來,解凍後仍好吃。

福菜鮮筍湯

材料:
鮮筍 500克
福菜 80克
排骨 300克
蔥段 10克
薑片 3片

輔料:
料酒 1大匙
鹽 適量

做法:
1、排骨洗淨、剁塊,先用滾水汆燙,至水再滾、排骨變色,撈出沖洗乾淨。
2、福菜用水沖洗一下,切成約1.5厘米寬的條;筍去殼、洗淨,削好,切滾刀塊。
3、湯鍋中另煮滾6~7杯水,放入排骨、蔥段、薑片和料酒,煮滾後改小火先煮半小時。
4、把筍塊和福菜放入湯中,再煮40~50分鐘,嘗一下味道,用鹽適量調味。

ps:○福菜的正名叫「覆菜」,是用不結球芥菜(2尺多長的一種長形芥菜)做成鹹菜後裝缸(或瓶罐中),再倒覆放置發酵而成的,為客家著名的一種醃菜,甘香味美。
○筍本身即有甜味,可以和許多食材搭配。

雞蓉蛋花湯

材料:
雞胸肉40克、
雞蛋1個、
蔥花少許

輔料:
鹽2茶匙

做法:
1.雞胸肉剁成蓉狀,放入湯鍋內煮開,加調味料後勾薄芡,淋下蛋汁撒入蔥花即可。

黃瓜蛋花湯

材料:
小黃瓜2條、
雞蛋2個

輔料:
鹽2茶匙、
胡椒粉少許

做法:
1.小黃瓜切片。
2.將煮肉絲的高湯煮開後,放入小黃瓜片煮1分鐘,再倒入雞蛋液與調味料即可。

針菇肉絲湯

材料:
金針菇1把、
肉絲80克、
水4~6碗、
澱粉1大匙、
青蔥1根、
醬油1大匙

輔料:
柴魚粉1小匙、
鹽適量、
白胡椒粉少許、
香油少許

做法:
1、肉絲先用醬油拌醃;金針菇切去蒂頭洗淨切成兩段;青蔥切蔥花;水同步燒開備用。
2、將金針菇投入滾水中,接著取肉絲沾上澱粉投入,再以柴魚粉、鹽調味,熄火前放入蔥花及白胡椒粉,滴少許香油即成。

ps:金針菇不易分開,切成兩段才能完全鬆散開來。

總網頁瀏覽量